close
初次日本自助旅行

(照片文版本請至http://wolf.storists.net/page/creating_photo_view_japan_2004.html觀賞)



2004 / 09 / 22

由於個人護照臨時出了一點問題,遂與朋友分道搭機離開台灣,但也產生了一個問題:『我不會日文,英文在日本不見得能溝通,我真的有辦法到達京都的旅館嗎?』

一路上我一直擔心,在搭上往大阪關西機場時,恰巧身邊有位日文不錯的女孩子,雖然她的目的地是大阪,但是她幫我詢問座位另一頭的那位日本先生有關京都的事情時,恰巧那位先生回家也要搭特快車,而且會經過京都之後才下車。雖然有點不好意思,不過藉由那位小姐的幫忙,我決定與這位先生一起行動。(或該說巴著他?)

到達日本後,本國人入關是比較快速的(這一點每一國都一樣),而那位可憐的先生就一直站在入境櫃臺外等我。(汗)而後與那位女孩子在提領行李櫃臺分手,我開始試著用英文跟這位可愛的先生溝通。那位先生到台中洽公,正巧要回家,之前有到各國辦公的紀錄,(他翻護照給我看的^^;),英文算是日本人當中挺不錯的,但是一路上談得太愉快了,什麼個人資料都沒有留下,估請稱之為A先生。

A先生幫我幫的很徹底,包括購買特快車的票與運送行李。車上還購買了一瓶飲料給我喝,然後他喝麒麟啤酒。(車上一堆穿西裝喝啤酒的企鵝,真是賞心悅目。)

我們聊到日本人的作息,啤酒(他說他非常喜歡台灣啤酒,我跟他說我沒喝過啤酒,但是很想知道差別在哪裡,不過他也說不上來^^;),日本經濟,對大陸(CHINA)的看法,還有一些私人的問題。他翻手機給我看他可愛的兩個兒子與老婆的照片,感覺好可愛喔~差一點跟他要他兒子的照片回家。(汗)

在他的提醒下,下了車,與他揮手道別(他的家還要在坐一小時的車程),我翻找身上沒有台灣值得紀念的東西給他,只好在車外對他深深的鞠躬來表達我對他的謝意。他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的溫暖,也讓我對這一次的自助旅行提起了莫大的信心。


自京都車站出來,與車站人員雞同鴨講,想買京都觀光搭乘票(包括地鐵,巴士等等交通工具皆可使用,二日卷2000元,不過一日卷要1200喔~)在這裡,我又再一次感受到英文是無法溝通的。(淚)

但是我想碰碰運氣,找一位懂英文的路人來試試看。於是我在京都車站晃來晃去,看到一位可愛的年輕小姐,手提袋與購物帶放在身邊地上,像是在等人一樣,於是我就去搭訕了。(乾笑)

果然年輕一輩的日本人英文還可以溝通,於是我把我手上列印出來的京都車站購票地圖給她看,她看似很苦惱,把地圖拿在手上轉來轉去。而後我看到一位很可愛的男生(感覺上跟瀧澤秀明有點像,不過更可愛一點)氣喘吁吁的跑來接這位女孩子,而這位女孩子轉身把行李提給他,跟他說了一些話(我想是說她想協助我去找購票所吧?)於是那位男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抱著行李離開,而女孩子則拉著狀況外的我在京都車站前跑了起來。雖然後來確認購票所關閉了,總覺得對那位男孩子不好意思,所以趕緊跟女孩子道謝,開始一個人到處尋找其他可能購票之處。後來誤打誤撞,闖進一個賣公車車票的地方,順利購買到二日卷。(放砲!~)


這就是京都觀光乘車卷。分為一日卷與二日卷。

而後因為時間過晚,怕check in時間趕不上,遵照飛機上認識的A先生所言,(他瞭解我是個路痴,所以很怕我迷路,耳提面命要我坐計程車)坐上生平第一次搭乘的日本計程車。之前聽說日本的計程車司機都是非常遵守交通規則等等的各種說明,第一次搭車就直‧接‧破‧功。司機蛇行技巧不錯,紅燈尚未轉燈前,車子就不斷的往前滑行,等到綠燈亮起時,車子一半都在線外了。(大汗)而且超車技巧一點也不輸給台灣計程車司機,送我到旅館時,我竟有一種回到台灣的感覺。(沈沒)

好不容易到達旅館,找到等候已久的朋友,總算一顆心安定下來了,確認隔日的行程,洗個澡,安睡。



2004 / 09 / 23

這是旅館窗戶外的景色
早上很早就醒了,窗戶一打開,煦煦陽光透了進來。
看到一些民眾慢跑中,或是在自家門口做著體操,感覺很好。

旅館很清幽,出了大門看過去就是平安神宮。

天上烏鴉一直叫著,路上三三兩兩的人,偶而有人帶狗出來遛,一切看起來都很安詳。

我們往平安神宮走著,路上很多休學旅行的學生們,不過都很零散,還有三三兩兩的學生是坐計程車來的,感覺跟我記憶中的日本學生修學旅行大不相同。

看著紅色鮮豔的鳥居,與旁邊現代化建築的美術館,有一種時空混雜的感受。
平安神宮地上是小碎石,比手掌小一半,剛好是不會嵌入鞋底,光腳走會痛的感覺。踩在腳下,沙沙的聲音不絕於耳。

寬闊的領域,突然腦子裡自動把『陰陽師一』的後置畫面搬上眼前,思考著攝影機,導演,吊鋼絲的卡車等等可能處於的位置,一個人傻傻的恍神,愣在當場無法移動。鮮豔的橘紅,地面清一色的白,映在眼裡格外醒目。

朋友告訴我裡邊有個花園可以看,於是便另外付了入場費用進去參觀。

此時正巧是花季與花季的中間,園中一片綠,色彩不多,卻也充滿活力。
清靜的水,飄著枯葉。看著那細小的水到與潺潺流水,果然是古人說的『細細涓流』吧。感覺上像是用單手阻隔,水就會滿在手裡過不去的模樣。園中有個小湖,水面上的荷葉小小的,單手手掌便可掌握的模樣。上面也開了幾朵小小豔紅。一時興起,便用鏡頭捕捉下來了。
園中植物種類不少,一強之隔聽到外頭車聲來來往往,裡面卻充滿鳥鳴與枝葉搖晃的意境,真美。

離開神宮,我們搭上公車往南禪寺移動。跟著下車的群眾緩緩爬著緩坡,真的很累。看那些日本老一輩的群眾,充滿活力,身手矯健,突然覺得自己生活還真是頹圮,年紀輕輕卻無體力。

穿梭在類似巷子的路上,往來急速的車總是會讓我嚇一跳。畫線給行人移動的區域其實並不大,總覺得每一步都膽顫心驚。不過當地居民或許是習慣了,並不以為意,反而是我這外來客十分擔心自己與其他行人的安危啊~(呆)

到南禪寺門口走過一遭,四處晃晃時,在路邊看到一間賣『湯豆腐』的老店『奧丹』。朋友興沖沖的想吃,而我則是灌了早餐才出門,肚子仍撐著,於是就陪坐看他吃。

侍者領我們進去落座,桌子感覺非常的低。所以進食時,手肘無法撐在桌上。加上,前後座位中間實在沒有太多餘裕,所以大家都挺起脊椎安坐,自然地,大家進食的感覺就會變得有禮起來,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新發現呢。^__^

每一道菜都是豆腐相關料理,美美的裝盤,很榮幸淺嘗幾口,味道真的很不錯,而且不如表面上看到的,其實量很多,朋友吃的很撐,而我看著看著肚子就更撐了。>o<;不過有興趣的朋友,建議嘗試一次這種台灣沒有的口感與滋味喔~


下午開始往晴明神社移動,路上遇到幾位拿著地圖迷路中的外國人,因為熱情的朋友熱於助人,於是我就陪同英語會話,一路上下來,趣事頗多。不過對第一位外國女孩子不好意思,她搭錯巴士,而我們當時無暇他顧,沒有及時將她攔下,希望她能順利到達想去的地方。
轉搭地鐵之後,我們來到站,手上地圖卻出兩個版本,偏偏正規的地圖是沒有標示『晴明神社』的,網路上列印出來的地圖連馬路排列都與一般的不同。於是我們在巷道裡走著,後來看到一家幼稚園的門口嵌著地圖(感謝老天),讓我們順利從巷子地獄裡爬出來(非常累),過了橋到達大馬路旁邊,猛一回頭,發現那座橋就是傳說中晴明大人養式神的『一戾橋』。

大馬路對面,晴明祭已經開始巡迴的部分,我們並沒趕上一開始的主祭部分,拍到的都是後半段,實在可惜。不過大家情緒似乎達到高亢的狀態,不論是觀禮者或是遊行者。遊行的男人,小孩(大都是男性)穿著晴明神社的外掛,前襟敞開露出胸膛,一邊喊著一邊走。其中也有小孩嫌太熱,衣服脫到一半揮來揮去,不過我對歐吉桑比較有怨念,兒童部分一律跳過。(忽視)

其中也有看到穿著類似神官的壯年男子,其在一匹很漂亮的大黑馬上,走在隊伍中間。但是因為太快了,根本沒有拍到。(大哭)那匹黑馬毛色油油亮亮,是個大帥哥或是大美人喔~w不過,因為地點是小巷子裡,很多好鏡頭非常難拍攝到,加上我們又來遲了。(晴明大人對不起)

我們轉身去晴明神社所在地。神社前排著幾個攤子,漫畫中看的那種廟會盛況,果然真實感受到『縮小版』的了。(因為晴明神社不大,攤子實際上並不多)有賣面具,玩具槍,電動玩具,糖葫蘆(蘋果?),棉花糖,刨冰(顏色鮮豔的讓我害怕),撈金魚,章魚燒(雖然很想吃,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買),烤肉串(超小的肉串,但是並不便宜)等等。

經過小小的攤位,可以看到小小的晴明神社擠了一堆人,盛況空前。
我感覺像是相親一樣的緊張(大笑),等到排隊來到晴明前面,傻傻的愣在當場。投了錢,卻忘記搖鈴,然後喃喃的對著晴明大人叨叨絮絮。等走到旁邊與朋友提到忘記搖鈴的時候,她說:『那晴明大人可能沒注意到你在說什麼吧?』當場真想哭出來。(淚)

由於排隊的人太多,我們先去購買御守等物品。買完東西回頭一看,人潮也差不多退去了,於是我提議我要在去跟晴明大人講一下話,朋友熱心的陪我排隊,並幫我搖鈴(我自己搖都不會響,力氣太小了),這一次就把所有購買的物品拿在手上,與晴明大人說:

『… 請晴明大人將給予我們的祝福加持在這些守護物品中,讓我們帶著它們回到台灣。… 』

於是兩人興高采烈的離開了晴明神社。途中我一直有衝動想再回去一次,因為沒有感覺到晴明神社的實感,朋友笑說我可能會賴在晴明神社不走了。

兩人一路走回車站,路上經過京都御所(古時的皇上居處),我笑著跟朋友說,我們兩個可能已經走過博雅每天移動的路線了,依據我們兩人喘吁吁的經驗來看,博雅的牛車真是辛苦啊。(大笑)路上遇到步行者的救命商店『Family便利超商』,除了救命的飲品,朋友買了烤團子(醬油口味),在她好意讓我嘗試一支之後,我也徹底被這烤團子的味道征服了。(飄~)

後來好不容易回到旅館,兩個人疲憊的說不出話來,於是去試試旅館的大浴場,泡了熱水以後,感覺舒服多了。晚上九點多,打開窗戶是萬籟俱寂,我們看電視狂笑,十一、二點就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f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